Friday, April 26, 2013

General Election (GE) 13 : Sungai Siput 11 :民联的安全区变危险区


民联的安全区变危险区

龙门阵 2013年4月25日
作者: 古燕秋 , 栏名: 欣欣向荣 
 
008年大选,行动党梁美明对垒民政党谢志君,梁美明成功以5495张多数票,协助行动党贏得霹雳州和丰也朗区州议席。梁美明来自彭亨州而连突,她在中选后就长驻和丰服务选民。

上两个星期,我开车经过和丰连登路时,在烈日下目睹几名身穿行动党衣服的民眾,在路上寻找適合的位置安插行动党旗帜。 大太阳把他们晒得满脸通红,不过肤色黝黑的他们脸上带著笑容。人们在和丰主要街道和地区,看见迎风飘扬的民主行动党旗帜,感受到大选前的热烈气氛。

霹雳民联在18日晚上宣佈国州候选人,和丰惊闻梁美明被除名,缺席本届大选。这项消息在坊间引起议论纷纷,和丰、江沙行动党支部党员及和丰居民赶在提名日前,到霹州行动党总部抗议,希望行动党聆听民意,给梁美明继续上阵也朗。

让人非常失望的是,宣称要打倒国阵霸权,建立民主国家的民联成员党之一的行动党坚持派罗思义上阵也朗。

从2008年至今,和丰人都不曾听过「罗思义」这號人物,不知道他的能力和做事方式,他忽然从天而降,取代备受爱戴的梁美明成为候选人,令人难以接受。和丰民眾普遍认为梁美明不获参选,不是因为其表现不好,而是她不属于霹州倪氏兄弟的派系,所以惨遭牺牲。

虽然有部分梁美明支持者建议她以独立人士上阵,选民承诺给予她大力支持,但梁美明拒绝上述提议。

在提名日后,梁美明向支持者交待落选事件,当地居民不捨她的离开而抱著她痛哭流泪,和之前在烈日下笑著插旗的景况相比,让人感慨和心酸。

同时,居民也非常不满还没有执政就囂张霸道的行动党部分党要,现在和丰坊间对大选有不同的看法。

根 据我和当地选民的討论,有者(包括我)认为,不可能转投国阵,但也无法投一个不认识的天神,我们会投废票以示抗议行动党漠视选民的意愿和不民主委任候选人 的机制。有的朋友说为了不让倪氏兄弟垄断霹州政权,决定改投国阵,以便议会上制衡倪氏。也有人劝告说顾及「反国阵」大局,继续支持行动党。一位朋友和我说 「忍著选」,我听了这句话觉得真痛,忍了数十年后,现在要再忍寄予希望的民联,何以民意要如此受轻视和折磨?

原本心向民联/行动党的和丰 也朗区选民如今徘徊在继续支持行动党、投废票与转投国阵的十字路口,心里的乱和痛不是以一句「大局为重」就可以抚平。梁美明经营下的也朗州议席原本是民联 本届的安全区,如今天兵降临,此情不再,只能等选举后才知道鹿死谁手。我认为无论选举的结果如何,人们对行动党已经失去信心,行动党输了他们往后的日子。 


No comments: